福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省委党校新校区下月全面竣工
来源:福州新闻网2021-04-08 09:51:12
摘要
这个清明假期,在闽侯县上街镇侯官村,一场千余人集结的“大会战”每日不停,大家的共同心愿,是如期高质量建成省委党校新校区。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叶义斌/摄

  室内,是24小时的装饰装修收尾施工;室外,是从陆地到水畔全面铺开的品质提升。这个清明假期,在闽侯县上街镇侯官村,一场千余人集结的“大会战”每日不停,大家的共同心愿,是如期高质量建成省委党校新校区。

  记者7日从福建省二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省二建集团”)获悉,作为省重点项目,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新校区建设项目已进入冲刺攻坚阶段。1400多名建设者使出浑身解数,盯细节、抓品质、忙验收,下月,该项目将全面竣工,确保新校今年秋季顺利开学。

  省委党校新校区施工现场全貌。记者 叶义斌 摄

  逐项“销号”收尾忙

  7日上午,记者来到该项目现场,综合楼、图书馆、会堂等33栋大小建筑如串珠般“镶嵌”在校园内。

  “越是最后阶段,越不能松劲!”刚走进项目部二楼,一阵交谈声响起,刚从施工现场回来的省二建集团该项目经理余宏继续和管理人员开起讨论会。

  作为省二建集团承建的重中之重项目,为建好省委党校新校区,该集团主要领导带队,骨干力量驻扎,自2019年6月12日打下第一根桩开始,冲刺的脚步就未曾停下——2020年4月28日主体结构封顶;2020年9月20日,全面进入室内外装修阶段;2020年12月31日,主体全部落架……

  3号楼会堂正立面。记者 叶义斌 摄

  “今年春节假期后,冲刺更是紧锣密鼓!”余宏说,依托集团成立的专班领导小组,大到协调配合、技术指导、资金需求,小到图纸问题、景观效果、绿化细节,有着全程的保障。

  同时,以日保周、以周保月的挂图“作战”全面展开。通过成立机电、涂料、幕墙、内装等专业突击队,对关键工序、点位展开“突击战”。各楼栋“销项”计划也随即展开,定人定岗定时间,实现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项目各方组建的巡查小组也活跃在一线,抓好安全、质量,提升项目品质。

  “晚上也热闹着呢!”余宏说,为不耽误白天施工,每天的销项推进会定在晚间,除了对当天施工复盘,更为第二天施工“排兵布阵”。前阵子,项目实现通水通电,工人们也开始挑灯夜战,抓紧时间“啃”下更多工作面。

  人压上了,材料也得齐备,一支“盯货”小分队活跃在各厂家、港口,确保材料足量按时供应。

  “离‘终点线’越来越近,我们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化为项目攻坚冲刺的强大动力,结合党校项目定位,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确保全面打赢竣工战!”省二建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下月,占地面积660亩的省委党校新校区就将全部竣工。

 “红色引擎”来助推

  “鲁班工程”“精品工程”“优质工程”……项目部内,一连串的“上墙”目标亮眼,一支“红色引擎”功不可没。

  “这‘引擎’就是项目联合党支部,集结了业主、代建、总包、监理几方共30多名党员,是项目的中坚力量。”余宏说,作为省重点项目和装配式建筑试点项目,为让省委党校新校区建设专业化、高质量,联合党支部不仅“互相学”,还一起“走出去”,前往兄弟企业、装配式构件加工厂、马尾物联网基地等学习新技术、新工艺,让战斗力不断升级。

  面对项目单体较多,平面布置、施工组织难度大且钢结构、幕墙等多个专业施工的配合难题,联合党支部还积极展开技术革新。

  通过引入BIM(建筑信息化模型)技术,地上地下的建筑、管线变成了电脑中的一张张三维图,原本在图纸上看不到的错漏,都一一显现。地下室、走道等变高了,施工中可能出现的碰撞不见了,各类管线也都找到了“家”。据了解,该项目的BIM智慧建造应用,获得了第九届“龙图杯”全国BIM大赛综合组二等奖。

  “项目毗邻上街大学城,我们也积极与高校开展产学研技术攻关。”余宏介绍,通过与福建工程学院合力,项目顺利解决了3号楼会堂高30米的自密实免振捣钢结构混凝土浇筑难题,让钢结构稳稳“站立”。

  联合党支部内,有对专业知识的较真,也有日常细节的细致周到。

  为做好项目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在省委党校指导下,项目党支部成立防疫先锋队,复工专车还开往四川宣汉和河南南阳,接回务工人员。得益于切实有效的措施,该项目从复工到开足马力仅用了不到1个月。

  此外,项目还与上街镇开展共建,村民协调、项目排水、材料运输等难题也都顺利解决,为建设按下加速键。

  “一心两轴”伴“五区”

  按“一心两轴五区”的布局,省委党校新校区即将组团“绽放”。

  “一心”是以红色讲堂为核心,寓意着传播党的思想理论是党校的核心使命。

  “两轴”为校园南北向礼仪轴和东西向山水轴。其中,礼仪轴以南主入口、新时代广场、红色讲堂为空间序列,形成一条醒目的南北主轴线,展现出党校的庄重气质和精神内涵;山水轴则由西侧赤塘山遗址向东延伸至乌龙江,形成一条东西向景观通廊,展现富有党性教育内涵的山水画卷。同时,还将设置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为主线的景观节点。

  “五区”由西向东依次为山体遗址保护区、生活配套区、教学及生活西区、红色讲堂核心区、办公交流及生活东区。“这五个区根据功能定位,将有水系、绿化、主题雕塑等元素植入,让活力更显。”余宏说,为让学员的学习生活更方便,主要楼栋间均以风雨连廊串起。

  除了简洁朴素的建筑,镜湖和莲池2个景观湖颇有亮点。据了解,景观湖引入邱阳河水,打造活力、绿色的生态水系。水清、岸绿、景美的同时,地下还“藏”着一个1000立方米容量的雨水收集系统,雨水收集、过滤后,将“变身”为校园内的景观绿化浇灌、道路清扫用水,充分体现了海绵理念。

  “以省委党校为圆心,周边区域已纳入一流大学城建设提升范围,今后,沿线片区还将有更多宜居宜业的品质工程。”余宏说。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zfc059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