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重磅定调!房住不炒、住有所居!这些要点值得关注!
来源:易居研究院2021-09-01 12:52:51
摘要
8月31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住有所居”的关键词,住建部明确了住房和城乡建设的相关工作和规划。同日,住建部官网发布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中国房地产市场再次迎来大变局。

  8月31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住有所居”的关键词,住建部明确了住房和城乡建设的相关工作和规划。同日,住建部官网发布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中国房地产市场再次迎来大变局。

  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 

  住建部:真正实现“住有所居”

  8月31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副部长倪虹围绕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此次发布会,和当前一系列深化改革的大背景有关。今年下半年持续的各领域管控,充分体现了净化产业发展环境、力促国民经济“脱虚向实”的导向。包括房地产、游戏、教育培训、娱乐、金融、互联网等,都面临了严格管控。至少说明,从稳定实体经济等角度出发,此类产业当前需要纠正路线,进而规范发展。

  此次发布会的召开,也是在共同富裕大框架下进行的。共同富裕要实现,自然要解决老百姓面临的各类实际问题。住房问题不解决好,显然会影响最基本的“衣食住行”,进而阻碍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住有所居的目标提出,将夯实共同富裕的发展基础。

 何为住有所居? 

  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提出四项原则!

  需要从两个角度去理解“住有所居”的概念。

  一.过去提法在于“居者有其屋”,而经过2015年以来持续的租赁市场改革,“住有所居”的提法明显增多。此类提法具有积极导向,至少说明租赁市场的发展在进一步提速,其也成为共同富裕大框架下住房制度的创新点。换句话说,通过租房,也可以实现高质量居住的目的,同时享受和购房一样的各种制度福利,如教育医疗等保障等。

  二.部分大城市的步伐可以迈得更快一些,在住有所居的基础上,也可以探索住有宜居的奋斗目标,积极在居住高品质、高质量等方面持续创新。尤其是结合三胎政策等,后续住有所居的目标会有很多新意。类似改革能够真正让各类居民享受居住的幸福感和美好感。对糟心的居住生活说不,将让大家真正体验到共同富裕下的美好居住生活。

  此次发布会对市场秩序整治提出了四项原则。一是坚持聚焦问题,重点整治;二是坚持群众参与,开门整治;三是坚持齐抓共管,综合整治;四是坚持标本兼治,长效整治。

  尤其是从第四点来看,后续整治的手段更加多元化,将运用法律、经济、行政和信息化等手段,既解决当前房地产市场秩序的突出问题,又注重完善体制和机制,从源头上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另外整治决心明显提高,即要从源头上进行,进而规范市场秩序。市场秩序稳定了,购房者买房租房等才会安心踏实,也不会出现各类纠纷,真正实现高质量的住有所居目标。

  发展住房保障体系 

  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

  此次发布会明确,加快建立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这里明确了三位一体的保障体系概念。此次发布会比较清晰地将这三类产品的受众对象进行了解释。

  其中公租房受众面主要是城镇住房和收入双困的家庭;保障性租赁住房主要为新市民和青年人;共有产权住房则主要为处于夹心层的购房者。三类产品受众面的表述清晰,值得购房者和市民等关注。

  另外,此次发布会明确了完整的住房保障政策和管理制度。一是财税、金融、土地配套政策,主要为支持性政策。二是关于准入、使用、退出、运营管理机制。主要为规范性政策。

  此次发布会明确一个新提法,即建立人、房、地、钱四位一体的联动新机制。该提法过去并没有出现过,但从近期一系列调控看,大家可以更为真切理解该新机制的含义。

  1.从“人”的角度看,既要关注合理购房和租房需求的群体的特征,因人而异优化居住层面的分配机制;也要关注各类投资投机者的新情况,精准给与打击,包括假离婚、假人才、假小微企业等。

  2.从“房”的角度看,当前产品线更为完备。比如过去租赁住房市场化改革产品多,而保障性或政策性租赁住房相对空缺,当前新租赁改革下此类产品空白被填补。

  3.从“地”的角度看,近期一系列调控也显示,各类隔靴搔痒的控地价做法不被认可,实实在在的控地价做法才受认可。比如说过去配建项目的简单操作被叫停,因为配建的操作,使得房企实际拿地成本依然上升。

  4.从“钱”的角度看,则强调资金方面的管控,既要管控个人购房者的资金,以房贷集中度为主要政策;也要管控房企的资金,以近期严管债务问题和严管拿地资金为主要政策。

 城市更新明确四条底线 

  防止大拆大建

  昨日的发布会上明确了城市更新的四条底线,值得各类企业的关注。

  1.要控制大规模拆除。该规定规范了很多企业参与城市更新的行为,至少乱拆除的行为面临约束。这一点在近期住建部城市更新政策中有所体现。

  2.控制大规模增建。该内容也对房企等项目的无序开发形成约束,也和严管大拆的红线形成呼应。没有大建空间,自然也会抑制房企大拆冲动。

  3.尊重居民意愿。至少这一点说明,城市更新也要以人为本,要多推广就地就近安置等模式,真正促进城市更新深入人心。

  4.要控制住房租金涨幅。该规定至少说明,城市更新和租赁市场有关联。要在城市更新中注意租金的稳定,防范因为不正确的大拆,导致房源减少和租房成本的增加。

  同日,住建部也在官网发布了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要求坚持划定底线,防止城市更新变形走样;坚持应留尽留,全力保留城市记忆;坚持量力而行,稳妥推进改造提升。

 解决年轻人住房问题 

  明确提及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内容

  发布会上针对年轻人住房问题,有几个非常清晰的表述。

  第一、发布会对青年人给与肯定,认为其是城市发展和国家发展的重要力量。解决好此类人群的住房问题,也是提高城市竞争力的必然要求。据此可以认为,后续围绕青年人的住有所居问题,将会形成各类新政策。

  第二、发布会明确提及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的内容,这也说明,在解决青年人住有所居方面,保障性租赁住房是一类非常好的产品。当然目前各地此类产品供给端持续发力,但是产品宣传等方面还有短板,后续需要加大宣传和优化分配机制。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zfc059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