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福州将打造为高能级国家中心城市!厦门、泉州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
来源:乐居买房2021-09-18 14:16:04
摘要
日前,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差异化培育提升不同类型城市发展新动能》一文,文章来源为中宏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简称国土地区所)。文中提到将福州等一批城市等打造成为高能级的国家中心城市。并将计划单列市(涉及厦门)以及泉州等城市打造成区域性中心城市。

  日前,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差异化培育提升不同类型城市发展新动能》一文,文章来源为中宏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简称国土地区所)。文中提到将福州等一批城市等打造成为高能级的国家中心城市。并将计划单列市(涉及厦门)以及泉州等城市打造成区域性中心城市。

  我国传统城镇化红利减弱

  “土地经济”效应弱化

  根据国土地区所发表的文章,在我国城市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提到,目前传统城镇化红利减弱,亟待培育城市发展新动能。

  其中,低成本劳动力红利逐渐消退。过去20年,我国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实际工资增长7倍多。根据联合国预测,我国人口总量将在2030年达到峰值,随着老龄化速度加快,未来劳动人口总量的持续下降将进一步提升劳动力成本。

  此外,土地对经济的拉动效应逐渐弱化。全国城镇新增建成区面积自2012年起显著下降,城市快速扩张的时代已经过去。2010年以来,国有建设用地供应的增加已无法有效拉动经济增长,产业用地对经济增长的边际效应和以地招商引资的效力也逐渐减弱。

  发展环境深刻变化要求城市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国际经济大循环动能弱化导致部分沿海地区“世界工厂”型城市亟需在新发展格局中寻求转型突破口。同时,科技创新、人力资本、营商环境、制度成本、人居环境等因素逐渐成为影响城市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一些“重建设、轻管理”“重经济、轻环境”的发展理念亟待改变。

  重点关注四类城市

  福州等地打造高能级国家中心城市

  文章提到,要尊重规律、顺应趋势,围绕构建功能完备、层次有序、支撑有力的城市体系,建议重点关注四类城市。分别是全球竞争型代表城市、区域中心性城市、战略接续成长城市、衰退型城市。

  在全球竞争型代表城市中提出,打造一批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的龙头城市,重点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打造成为卓越的“全球城市”。

  ▲上海

  将重庆、天津、成都、杭州、武汉、南京、西安、沈阳、济南、郑州、合肥、福州等打造成为高能级的国家中心城市。

  ▲福州街景

  强化对高端要素资源配置、创新策源和新动能孵化、开放门户枢纽等核心功能,强化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综合能力,提高城市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厦门、泉州等地

  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

  在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打造上,文章提出:重点将全球竞争型代表城市之外的其它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以及苏州、无锡、南通、泉州、佛山、东莞等市场活力较强、制造业优势明显的城市打造成为区域性中心城市,发挥其组织省内或省际交界地区经济社会活动的职能,强化区域性综合服务、生产组织、交通枢纽功能,夯实实体经济优势,增强要素集聚、高端服务和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发展能级和辐射带动力。

  计划单列市,全称国家社会与经济发展计划单列市。目前,全国仅有5个计划单列市,厦门正是其中之一。而按照国土地区所文章中的观点,将厦门、泉州两地打造为区域性中心城市,或将意味着闽南区域将有两个区域中心。

  我国在全球城市体系位势提升

  头部城市国际竞争力有所下降

  文章提到,近年来,一批深度融入全球经济网络的城市加快崛起,成为我国参与国际合作竞争的重要载体。2020年国内有36个城市入围世界城市研究网络(GaWC)全球城市名单,较2000年和2010年分别增加了32和26个城市。

  然而,我国处于全球城市体系顶端的城市整体较少,且北京、上海等头部城市竞争力排名有所下降。根据MMF全球城市竞争力排名,北京、上海分别由2012年的11位、2013年的12位降至2019年的24位、30位。竞争力差距主要体现在科技研发、文化交往、居住条件和生态环境等方面。在48个样本城市中,北京、上海生态环境竞争力得分位居倒数第二、倒数第一,居住条件分列第43位、第38位,科技研发和文化交往均位列中游水平。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fzfc059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